0分獲勝的求職思維

求職者要找工作時,投履歷及面試的情境,都會一直思考如何能在履歷表和面試時能夠獲得加分,殊不知這樣的思維。其實是犯了極大的錯誤。

對於求才單位來說,每天要收這麼多的履歷。首先思考的不是加分思維,而是扣分思維。履歷表沒有自傳。直接扣100分,放進電子郵件垃圾筒。學歷的時間寫錯扣10分。程式語言的專長寫錯扣50分。扣分扣到完也就完了。對於求才單位而言,每份履歷表是否決定讓求職者進入面試,是相對比較的結果。所以求職者除了和自己比以外,還要和其他的求職者比。是比誰犯的錯誤低。誰就進入面試階段。

面試的情境更是如此。對於HR單位而言通常面試都有幾位候選人進入備取名單。所以面試流程通常會進行一個階段後再進入下一個階段。譬如面試了5位候選人後,讓3位候選人進入下一個階段的面試。所以HR的思維都常都是綜合指數評分。假設進入第二次面試有ABC3位候選人。如果面試時A君的手機響起來。而B、C君的手機都是關靜音和關機。那麼這個階段就會出現這樣的評價。

A君  -10分   B君0分    C君0分


在另一個評分項目,A君穿著西裝打領帶,B君穿著拖鞋,C君穿著西裝打領帶。這個階段的評價是如此的。

A君  0分      B君-10分 C君0分


光以上2項的評分項目加總後的結果會是如此

A君  -10分   B君-10分 C君0分

是0分的候選人C君獲勝。

這樣的思考看似吊詭。其實都在說明任何事基本功的重要性。所以要投遞履歷表和前去面試時,先再一次檢查任何細節和基本項目,你會發現你其實是0分的錄取者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佳格數位 Positive Grid 工作開箱的一天

剛畢業,想去大公司發展。其實你別無選擇